媒体关注

第三届两岸文化发展论坛在福州举办

发布者:陈亮发布时间:2018-03-28浏览次数:305

  中评社福州8月23日电(记者 黄博宁)第三届“两岸文化发展论坛”将于今明两日(23、24日)在福州举行。本届论坛以“两岸文化交流的拓展与深化”为主题,围绕“两岸公共文化事务”、“闽南文化与民间文化”、“海上丝绸之路与闽南文化”三个子议题展开。

  据福建师范大学副校长汪文顶介绍,三个子议题的选择上,“两岸公共文化服务”议题考虑到台湾长于基层文化工作,有完善义工体系,大陆长于宏观政策制定,硬件设施较好,双方有相互学习借鉴的机会和空间;“闽南文化与民间文化”议题考虑到闽南文化以民间文化为主,希望藉此拓展更多两岸民间的交流合作;“海上丝绸之路与闽南文化”议题配合国家最近提出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探讨闽南文化在其中发挥的作用。

  据悉,本次参会人数约150人,收集论文70余篇,其中台湾专家学者约30人,大陆专家学者约70人。台湾中华文化总会秘书长杨渡、台湾公共电视董事长邵玉明、台湾文化创意产业联盟协会荣誉董事长李永萍与会。大陆方面,全国台联会长汪毅夫、海协会副会长孙亚夫、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司长张东刚、台研会常务副秘书长杨幽燕与会。

  本论坛由福建师范大学、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中国艺术研究院、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福建省闽南文化发展基金会、福建社会科学院、台湾世新大学主办;海峡两岸文化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文化部两岸文化研究基地、教育部闽台区域研究中心承办。

  两岸文化发展论坛2013年8月首次举办,次年10月第二次举办,本次是第三次,地点均为榕城福州。主办方希望,下次可以在台湾世新大学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