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汪文顶语中评:台湾基本教育价值观已偏差

发布者:陈亮发布时间:2018-03-28浏览次数:308

  中评社福州8月23日电(记者 黄博宁)第三届两岸文化发展论坛召开之际,中评社就文化对两岸关系发展的作用与福建师范大学副校长汪文顶对话。汪文顶指出,从高中生反对课纲微调可看出,台湾教育所传达的人性基本立场已经出现问题;两岸需要在文化方面累积共识,构成凝聚力和向心力,此役任务艰巨。

  汪文顶表示,台湾屡屡出现一些新问题,其中文化的原因不能忽视,文化是塑造人思想、行为、意识的总钥匙,若出现偏差,影响严重。他表示,李扁时代“去中国化”教育的后果不容轻估,否则或引起两岸关系的重大震荡,同时这也说明,两岸经贸交流固然必要,然若无法在文化方面累积共识,构成比较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仍然存在大隐患。

  他表示,从课纲微调事件中,高中生不看内容的“为反而反”,或看了内容仍然反对,不承认“慰安妇强迫”以及“日本侵略”可以看出,台湾教育的基本立场已经出现问题,基本价值判断也有偏差。其中,台湾某些媒体和名嘴的误导,宣扬的“反中”和“仇中”情绪,既是职业上的不负责任,也对这一上述局面的造成负有责任。

  汪文顶认为,两岸文化交流任务艰巨,在基层青年的交流上也还有许多事情可以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