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必震教授为左海讲堂开设学术报告

发布者:陈亮发布时间:2018-08-27浏览次数:578

2018623日上午,第72期“左海讲坛”在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如期举行,福建师范大学闽台区域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谢必震主讲“构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与未来”。尽管讲座开始前天公不作美,但仍旧有许多“粉丝”冒着大雨前来听讲。

本次讲座中,谢必震教授结合丰富的图文资料,围绕三个问题展开详细阐述: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由来与我国“构建新的海上丝绸之路”的提出;我国为什么要提出“构建21世纪新的海上丝绸之路”;我们将如何建设新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在开篇中,谢教授指出“海上丝绸之路”是古代中国与外国交通贸易和文化交往的海上通道,也称“海上陶瓷之路”和“海上香料之路”;2013103日,习近平在印尼国会的演讲中首倡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描绘合作共赢美好蓝图。他从当前中国国家安全的态势和形势出发,结合东海中日争端、台湾问题和南海问题,综合分析“构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提出的重要意义。讲座最后,谢教授重点从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启示、增强全民的现代海洋意识、明确构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具体内容、华人华侨是构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依托,以及“共同营造”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成的关键这五个方面作深度解读,为建设新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指明了清晰的方向。

谢教授的演讲既有史学家的严谨博学,又能以深入浅出的方式让观众了解来龙去脉。大家听得十分认真,或写笔记,或拍课件,全场鸦雀无声、全神贯注。互动交流环节,观众们对讲座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谢教授的演讲条理清晰、观点独到。谢教授针对海上丝绸之路与陆上丝绸之路的关系等问题作出了精辟的解答。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