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必震教授为阳光学院师生作“福建文化在琉球的传播与影响”学术讲座

发布者:陈亮发布时间:2018-08-27浏览次数:586

201866日,福州阳光学院外语系开展第143期名师讲坛——《福建文化在琉球的传播与影响》专题讲座,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福建师范大学闽台区域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谢必震教授受邀担任主讲嘉宾。根据福建文化的源流,谢必震教授以“古越文化的遗风”“中原文化的传入”“海外文化的影响”三个方面介绍福建文化多元融合、历史悠久的特征。在现场展示三明万寿岩旧石器文化遗址的图片时,在座师生无一不为二十万年前福建的土地上就有先民活动的事实所惊叹;随后,谢必震教授就福建文化多元性、难融性、不平衡性、延伸性四个特点对福建文化进行详细阐述,并以“新妇”“著”“厝”等词语的福州方言发音与日语发音为例,生动形象的讲解引发现场师生们的热烈互动。同时,谢必震教授就福建与琉球的文化、饮食、生活习惯、审美等各方面展开深入讲解,并就现场师生所提“对于学生写作中日文化交流的论文有哪些参考书籍”等问题,推荐了《中国与琉球》,《中日关系史》《琉球历史研究》等参考书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