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访问团一行与我中心学者座谈

发布者:陈亮发布时间:2015-03-19浏览次数:382

  12月25日上午,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简称“海研会”)会长、第十一届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张福森一行来校交流访问并与我中心学者座谈,校党委书记张彦亲切会见客人,台湾研究院党委书记曾坤瑜,副院长邓利娟教授、彭莉教授和政治所所长张文生教授等参加会见。

  张彦表示,厦门大学是海内外较早从事两岸关系和涉台法律问题研究的学术机构,并形成了自身的特色和优势。今年10月,由厦门大学牵头并联合复旦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共同组建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成功跻身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为厦门大学涉台法律学科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他感谢海研会长期以来对我校相关学科的支持,并希望双方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为平台,进一步密切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决策咨询等领域的合作。

  张福森向张彦书记介绍了海研会访问团一行,并表示,海峡两岸法制同宗同源,在法律、司法和法学研究领域的交流日益频繁,既有值得互相借鉴之处,也存在亟待合力解决的问题。涉台法律问题研究应兼顾学术性和实践性,且更应注重学术成果的政策转化,服务中央和地方对台工作。厦门大学是海研会长期合作的单位之一,希望双方进一步密切联系,取得更多具有社会影响的成果。

  随后,在台湾研究院党委书记曾坤瑜的主持下,海研会访问团与我中心学者进行座谈。彭莉副院长向客人介绍了台湾研究院法律研究所在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中的“厚基础,宽口径”优势,并结合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决定,就现阶段两岸法律交流中亟待关注和解决的问题做了发言。邓利娟副院长针对2005年以后大陆惠台政策的制定、执行和评估提出建议。张文生所长分析了台湾“九合一”选举结果对两岸关系的影响。此外,法学院院长徐崇利也应邀介绍了目前大陆涉台法律研究的现状和前景。海研会秘书长、两岸协创中心专家委员尹宝虎等与我院学者展开互动。

  海研会是受中台办指导、中国法学会主管并在民政部登记的国家一级社会团体,其前身是1990年成立的中国法学会海峡两岸法律问题研究会,旨在推进涉台法律问题研究,开展两岸法学交流,现有会员近两百人,是大陆唯一专门从事两岸法制交流和法学研究的学术团体。同时,海研会也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两岸共同事务合作治理平台的重要合作伙伴,并已在科研合作、人员互聘等方面迈出实质性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