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

王耀华

发布者:陈亮发布时间:2023-06-06浏览次数:10


王耀华,1942年生于福建长汀。曾任福建省政协副主席、民盟福建省委会主委、福建师范大学副校长,现为福建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王耀华教授长期从事高校音乐教育工作和中国传统音乐理论、音乐教育课程改革的研究,著有《琉球中国音乐比较研究》、《三弦艺术论》、《中国传统音乐概论》、《音乐中国》、《中华民族音乐文化的国际传播与推广》、《中国传统音乐结构学》、《中华大典艺术典音乐艺术分典》等20余部专著,主编有《高师音乐教育学》、《中国传统音乐长编》等10余部教材,译著有《古代丝绸之路的音乐》、《民族音乐学》等,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国当代音乐的海外传播研究》,主持国家重点出版工程项目《中华大典•艺术典•音乐艺术分典》。

获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多次。中国音乐学术团队被评为省级优秀学术团队。1991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2年被授予“福建省首批优秀专家”和“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2003年被评为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所指导的博士生学位论文于2002年、2011年两次获评“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