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胡惠林:两岸文化产业的发展前景

发布者:陈亮发布时间:2018-03-28浏览次数:159

  中评社福州8月24日电(记者 黄博宁)上海交通大学文化部两岸文化研究中心教授胡惠林在福建师范大学举办的第三届两岸文化发展论坛上回顾两岸文化产业交流与合作发展历程,认为两岸文化产业领域的合作是两岸文化发展、产业合作的内在要求,必然随着这两种力量的推动而不断前行,然而由于两岸政治和关系发展的复杂性,异见的阻力仍是不可小觑的现实困境,还需要进一步对话,求同从异,共同发展。

  首先,两岸对文化产业发展的高度重视为文化产业领域交流与合作的深化创造了条件。2012年,大陆 “十二五”规划把文化产业发展作为重点,将发展成为支柱产业,台湾地区“黄金十年”规划把文创产业列为着重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

  其次,两岸文化产业领域的合作是区域经济、文化发展的必然选择。随着两岸不断融入全球化,在经济文化方面国际竞争不断加剧,客观存在一种以“华语文化圈”、“共同市场”的区域化发展以应对全球化的内在需要。从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实践、特征来看,双方的互补性是显着的。

  其三,文化产业推动两岸城市文化综合辐射力发展的必然结果。文化(创意)产业具有推动传统产业增值、优化的功能,随着各地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实践的积极性所致,两岸文化产业合作发展正不断激活两岸其他产品市场的发展,成为两岸产业合作、共同市场创建的创新驱动力之一。这一趋势突出表现于两岸会展业的发展上。

  目前,两岸会展业已不仅是两岸文创产业合作的重要领域,并且因其对于传统产业产、供、销方面的促进作用,而成为两岸经济合作的重要途径。2013年,大陆与台湾进出口贸易额逾1972.8亿美元,较2012年增长16.7%。2012年上半年,两岸共举办会展活动112个,其中节事活动占18%,展览占23%,会议占59%,在25个展览中有18个专业展,占展览总数的72%,其中有14个属于书法、绘画、摄影、艺术品等行业,占77.8%。以上数据从一个方面反映了两岸文化产业合作对于传统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

  与此同时,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关涉城市转型发展问题,正日渐发展成为两岸城市交往与国际影响力提升的重要方面。近年来,两岸城市互访成为两岸交流的新热点,继北京、上海、广州等发达省市之后,四川、湖北、江苏、河北,甚至内蒙等省市也加密了在省市层面与台湾城市间的交流与互动,并有从单一城市间的互动发展为城市群之间互动的趋势。城市互访系列以“文化(创意)产业”为主要内容,两岸城市合作是文化合作的平台,文化创意产业将成为两岸城市文化交流再上一个新台阶的重要产业动力。